韋能能源影片「綠能家屋,打造候鳥新樂園」首映

亞太地區頂尖的再生能源公司韋能能源,發佈「綠能家屋,打造候鳥新樂園」的首映資訊。這部影片是從年發電量70MW台灣艾貴義竹發電廠出發,探索了韋能能源如何在台灣嘉義縣落地生根,並且在電廠的生態保留區營造棲地的生物多樣性。此影片由韋能能源委外製作,為世界能源會議 (World Energy Council)所籌劃的「能源與人」系列故事之一,並由 BBC Global News 的商業內容部門 BBC StoryWorks 製作。

韋能能源執行長 Nitin Apte 表示,「台灣艾貴義竹發電廠落實了韋能能源在亞太地區推動再生能源並創造永續發展的承諾,義竹電廠與當地社群共同成長,並提升廠區內生態保留區的生物多樣性」。 Nitin Apte指出,「我們透過水位管控及營造友善的自然棲地,打造了鳥類的新樂園,依據高雄市野鳥學會的調查,上個冬天,單日曾經有超過一百隻瀕臨絕種的黑面琵鷺在義竹電廠的生態保育區停留與覓食。我們期盼透過這部影片,觀眾可以更深入了解再生能源,以及綠能開發商如何在電場打造具有生物多樣性的棲地環境」。

BBC StoryWorks EMEA 資深製作人Julianne Rooney 說:「在推動能源轉型的路上,發展及投資太陽能、風力,以及電池能源儲備系統等再生能源時,需要新的思維與策略,開發綠能同時也能兼顧環境和生態保育。韋能能源台灣艾貴義竹發電廠是綠能與生態共融的典範,BBC StoryWorks 很榮幸,可以將這個令人讚嘆的故事呈現給觀眾」。

台灣艾貴義竹發電廠 於 2019 年 7 月完工,坐落在嘉義鹽田舊址,占地 79.5 公頃,並保留了 24.1 公頃給當地鳥類與候鳥 (包括瀕臨絕種的黑面琵鷺) 棲息的生態保育區,以及綠能生態教育館使用。義竹電廠每年產出的綠能可供應 18,600 戶家庭年用電量,與熱能發電相比較,每年減少超過 64,000公噸溫室氣體排放量,並省下8,900噸的水資源。

此影片於台灣嘉義縣拍攝,從一首由台灣知名詩人創作的新詩出發,引領觀眾藉由在地社群的視野,認識台灣艾貴義竹發電廠,影片中,當地老漁民見證了廢棄鹽田轉型的歷史,以及艾貴義竹電廠如何透過再生能源開發,為新世代所帶來的希望。

分享文章